top of page

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─風格遊歐法國日記


「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。」---------《金瓶梅》

很難理解很難接受,兩個很相愛的人為什麼會分開,相愛還是會分開啊!為什麼不死也不分開呢?這種白痴幼稚的問題好像不管長多大,心裡仍像個賴皮在地上打滾的小孩那麼糾結。朋友他說了一個故事,說他曾經很愛一個女孩子,兩人前後交往了十幾年仍未果,也談到了婚姻,最終是分開各自生活。此生是否能夠再愛人如此,如此熟悉,如此瞭解,如此盲目,像是說不出口卻心知肚明的答案,心累到無法修復,其他太表淺。

只怪我們的心太敏感,每一個決定背後都有太多無法確切解釋的理由。最近看了一本書,Tyler Cowen寫的《Average is Over 再見,平庸世代》。電腦能夠取代人類的工作愈來愈多,電腦用big data棋步分析贏過世界棋王(所以現在有自由棋比賽),機器人記者每秒甚至能生產2000篇文章.....,但至少目前為止,人類的「感受」和各種矛盾「感覺」,電腦尚未能充分理解。既然人心如此複雜難測,就算再難理解再難接受,不如推給緣份淡然點點頭便是。命裡該有的時候,終會擁有;命裡沒有的時候,不要強求。雖然金瓶梅在形容對於名利的追求,但其實可以套用在各種人生態度上。

凡爾賽宮(Château de Versailles)

好美的名字,早聞名凡爾賽宮盛名已久,它位於法國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會凡爾賽鎮,在1682年至1789年是法國的王宮。原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用作狩獵行宮的地方,後被好大喜功的路易十四改建成為歐洲最雄偉壯觀的皇室宮殿,主要的設計者是園林家André Le Nôtre和建築家Louis Le Vau。凡爾賽宮平常是需要門票的,而我也早已在網路上買好票,這天來到門口看到此排隊景象傻眼,原來今日(週日)免門票,難怪人潮如此多(已哭).....。

凡爾賽宮內最著名的鏡廳(Galerie des glaces),過去常用以舉行盛大的化妝舞會,更是最盛大的朝覲儀式和外國使節接見儀式舉行的場所。

凡爾賽宮內有數不盡的畫作、雕像、藝術品,連天花板都精美到無法想像。

皇室的寢室,這是他們的床,每個床都很高,難道不怕滾落嗎?!

凡爾賽宮花園(Jardin du Chateau de Versailles)

凡爾賽宮花園給人的期待絕不比豪華宮殿小,這座包含幾何運河、噴水池和森林走道的花園,面積大的驚人,要維護更要花上許多人力呢,每一個景都美到讓人震撼!可惜我是沒有遇上噴水池表演的時節。

Today's Outfit 詢問度很高的天空藍刺繡長大衣連同腰帶都是訂做的,布料來自日本,我真的好愛它。BTW今年最夯的顏色是淺藍,如果要買衣服可以好好考慮此色,它很容易討喜。

像迷宮一樣,像選擇的人生道路一樣,總是通往未知。

接著我要去晚餐,決定在凡爾賽宮附近吃。這裡和巴黎可不同,路上蠻冷清,我正在努力的使用TripAdviser app來查詢餐廳評論和推薦。

errrr我忘記這條街的名字,它是凡爾賽宮附近最熱鬧最多餐廳的一條街,但是很早打烊。我在這裡遇上兩個怪人,其中一個男子應該有嘗試想要偷我的包包或相機,幸好我機伶,大家務必要很小心!

Chez Tiouiche Restaurant

在法國進到餐廳內就會感到安全許多,我很開心選了這間充滿異國特色的餐廳Chez Tiouiche,它提供非洲西北部的摩洛哥料理。老闆是非洲人,非常好客熱情,裡面一個服務生和我聊了好多好多關於地中海風格的菜色,他們的背景等等,還招待了烤雞肉串,非常溫馨的好所在。(出了餐廳又是一股刺骨寒風啊..)

後來客人其實幾乎快坐滿的!

盤子餐具好可愛。

我點的不是紅酒也不是白酒,而是顏色介於中間的玫瑰酒Rose wine。有人說在台灣喝到的玫瑰酒很難喝,但我在法國喝了覺得還不錯ha。

份量很大的餐廳!菜單上的肉類只有羊、雞、鴨(忘記有沒有),總之沒有牛肉。

說實在是沒有吃得多習慣,尤其是黃色粉狀的米食,我不太喜歡吃那個,可以無限續加的。但整體我還是覺得就體驗和口味來說很值得。

 

我的介紹對你有幫助嗎?用"Like"支持讓我知道吧!Thank you!

VOGUE風格達人專欄→FashionThings@VOGUE Insider Follow my Facebook→FashionThings 時尚隨你問 Follow my Instagram→chenninibabie

bottom of page